Share/Save/Bookmark
文章字級調整:

2009年11月6日

經營管理之乎於心

http://ivan1119.blogspot.com/2009/11/blog-post.html

今天下班時去阿水獅豬角大王永和店用餐,本來帶著愉快的心情,卻在用餐快結束時遇到一件讓我非常不舒服的事,這件事讓我有點愧疚,走出店家後其實我有點後悔沒有挺身而出,雖把這件事記錄下來也改變不了什麼,但有些事實在值得讓大家參考借鏡。

吃著吃著,一個小女孩揹著小書包推門進來,大約小學3年級吧,小女孩向店員說道:「我要一碗魯肉飯,然後再加5塊錢筍絲」。

店員先是遲疑一下再吞吐的說:痾~5塊喔…喔~好。

第一眼覺得這小女孩好乾淨,看她自己出來用餐,心裡又有一絲佩服與不忍,也許台北小孩都是這樣長大的吧。

小女孩吃著吃著,突然捧起碗走向店員,原來是筍絲吃完了,「我要再加5塊錢筍絲」小女孩伸出捧著碗的小手這樣說著。

這回店員來不及回答,遠方傳來一句嚴厲的詢問聲,她這麼說道:「5塊筍絲嗎? 我們只能加10塊。」…老闆娘正式出場。

接著擺出晚娘臉再用壞後母的音調教訓著店員:「你剛給她加5塊嗎? 我們只能加10塊,以後不能這樣了知不知道!」

店員滿臉抱歉的向小女孩說:「對不起喔,我被罵了,不能幫你加5塊錢筍絲了…」,小女孩張開握著5塊錢的小手遞向店員,沒想到錢卻掉了下來,錢幣撞擊著地面~叮~噹噹…突然間我的心好酸、好酸。

我隨後起身結帳離去,心裡深處卻飄盪著一種酸與不捨,邊開車邊回想當時狀況,我應該起身幫助小女孩對抗後母老闆娘的,唉~~謹記在心。

一家有名老店為了區區5塊錢傷害了2個人,且有可能流失了3位客源和數不清的未來客源。

被傷害的是好心店員,他以後再也不敢隨便幫助別人了,被傷害的是小女孩純真的心,小女孩只是單純想要加5塊錢的筍絲,卻被好好訓了一下,還連累到好心的大哥哥,也許小女孩以後再也不相信人了。

當時店裡除了我,還有2位客人,這些事在公開場合發生,我想大家都看在眼裡、聽在耳裡、滴血在心裡,這是有可能流失的客源,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,不過我是再也不會去這家店吃飯了。

有一些事值得我們細想,小女孩會知道筍絲最低一定要加10塊錢嗎? 老闆娘真的在乎那5塊錢嗎? 難道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?

首先,小女孩肯定不知道不能只加5塊錢,我們預期老闆娘可能認為這是店裡的規定,應該要徹底執行,不然以後每個人都這樣要求那該怎麼辦? 如果同意加5塊錢,那不就有違管理制度應確實執行的守則了嗎?

法律不外乎人情,更何況這與法無關,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管理者心態,如果老闆娘這樣說:「妹妹,我們店裡最低一定要加10塊錢喔,這次沒關係,你(店員)幫她再加5塊錢(微笑)。」,甚至於可以免費請小女孩吃筍絲也無所謂。

店員如聽到這樣的話語,肯定會更加佩服老闆娘的心胸和對人處事的態度,而他也會知道下次不能再幫客人只加5塊錢筍絲了;小女孩也會認為這位老闆娘好親切,也許母親不在身旁一起用餐的失落感會得到彌補;而我們這些客人除了感到人情溫暖外,說不定也會大力向親朋好友推薦這間好吃又有人情味的老店。

以上這些好處,只需花費5塊錢。

很可惜事情不是這樣發展的,所以我才會在這裡寫這篇文章,良好的管理制度除了建立在紀律上,還需要管理者的用心與思考,僵化鐵血的管理只會帶來帳面上的獲利,不知不覺失去的美好,是你用再多錢都換不回來的。

老闆娘身旁還坐著她約略4~5歲的小兒子,這樣的言教、身教,莫名為她小兒子悲泣了一下。

 

2009.11.06

4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嗯...其實一家店的好壞就在這小小小地方...
可惜很多業主卻很難注意到...

莫小屁 提到...

同感..
有時候看著這種不盡人情的事情發生
真是無奈...
看到這種的服務,下次要去還真的要考慮了!

發表意見區

感謝您的分享,有空多來走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