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/Save/Bookmark
文章字級調整:

2009年11月15日

讓自己從零出發

http://ivan1119.blogspot.com/2009/11/blog-post_1423.html

事業、愛情、親情、友情、健康,建構著生活中的所有,試著放棄一切從零開始為自己負責。

可悲的是放棄不了,仍必須生活在虛幻的真實中,僅靠一己之力能走到哪裡,證明自己不一定是必要,當知道這個事實,剩下的就是為別人的期望而活的感慨。

激進派和保守派不停的在爭執,天使和魔鬼也一直在爭鬥,從沒有人會注意到小小心靈裡的小小夢想,因為他是不值得一提的,電影和真實生活通常不一樣,但電影卻很真實的反映出人一部份的夢想。

魏德聖導演紅了之後,到處有人請他分享他成功的心路歷程,但我卻對他失敗的心路歷程很有興趣,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他不放棄自己夢想。

魏導在為「讓天賦自由」一書寫的推薦序「找出自己那把鋤頭」裡說了一句話,很真實的描述了他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年輕人的建議,他說:「如果你才二十幾歲、三十幾歲,要安定做什麼呢?」

很有震撼力的一句話,也許你沒有感覺,我卻感受到那股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,是啊,要安定做什麼,也許有人會說安定你才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和夢想,像魏導這樣的人只是少數,那是剛好他成功了,不然他也說不出這樣的話來。

別再自欺欺人了,你怎麼知道你不會是那少數人之一,我卻可以很確定的知道,所謂在安定中發展夢想的說法是個更大的騙局,為了要安定已經付出所有心力,夢想只是會變成空談,真正的夢想是要全心全意去付出的,就像魏導那樣,成功絕不是意外和偶然,是註定好的,只是早來晚到的差別罷了。

魏導的序中還有這麼一段話,也很真實的指出一些問題。

這陣子,常有人邀請我出席一些場合,希望以我的故事「鼓勵」年輕人。

坦白說,我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需要我鼓勵呢?

事情可以很簡單:喜歡的事情就去做,不喜歡的就不要做!

要做就好好做、認真做。

聽起來真的很簡單,不過好像真的很難,先評估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安定的生活,再來想想這個問題,也許事情會變得更簡單。

我已經不是孩子了,但我還年輕,年輕才會有孩子氣,孩子氣並不一定不好,通常會成功的人就是有堅定的孩子脾氣。

有時候有些事真的令人發噱,我認為大部份成功的人都非常孩子氣,他們排除眾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然後他們真的成功了,不過卻反過頭來勸年輕人,你們不要太孩子氣,安定的生活最重要。

怪了,你們年輕時怎麼不這麼做。

 

2009.11.15

10 意見:

簡穩才 提到...

大部分的人總會害怕未知的領域,尤其"未來"吧,因此才學會了平凡。

噗友 提到...

年輕還有本錢就闖一闖吧,最怕的就是老了以後才後悔「早知道年輕的時候就...」
和永弘哥分享一篇email收到的短文,原本的信已經刪掉了,剛剛把關鍵字丟去問估狗才又找到這篇文 http://140.128.55.22/5422p.htm :)

fatkuo 提到...

永弘哥 新年快樂 :)

CWK 提到...

期待新的部落格重開,看你籃球部落格,受益非淺。期待著8月新的網站。---香港讀者陳生

發表意見區

感謝您的分享,有空多來走走。